時間:2021年10月24日(日),1300
地點:台南佳里、鹽分地帶路線

「醫生是本業,文學是情婦」是吳新榮對自己事業的形容。

    吳新榮(1907-1967)是鹽分地帶著名文學家、平埔族研究先驅,同時也是深耕臺南佳里地區的開業醫師。
    1932年自東京醫專畢業,返臺繼承叔父的佳里醫院,除了日常開業診療病人,也時常使用腳踏車、人力車、摩托車等等交通工具往診,不論晴雨,即便氣候惡劣、路途遙遠,也會克服萬難到病家。過程中不但能了解患者的家庭環境,也與病家建立長期了的友誼。醫業之餘,吳新榮日常除了與朋友們一同寫詩,也對於佳里地區周圍的平埔族特別有研究,往診途中時常進行北頭洋、阿立祖、荷蘭井等文史踏查,也將研究成果寫成《南台灣采風錄》、《震瀛採訪記》等書。當時的醫師在往診途中又會做些什麼呢?


本次旅程將體驗吳新榮的往診、文史踏查路線,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吳新榮往診去吧!


行程

參訪內容

成大集合出發

中山公園

佳里區聚落發展/醫療需求

佳里新生醫院

佳里小雅園

吳新榮診所/

吳新榮住居

立長宮、北頭洋

吳新榮踏查平埔族地點

將軍延陵古厝

吳新榮家族古厝

B-Bike體驗吳新榮往診路線

馬沙溝李聖宮

探訪吳新榮在將軍的往診地點

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