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宜青(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大會長)

各位在宅醫療的同好

歡迎來到古都台南。感謝在宅醫療學會的邀請,成大醫院可以協助主辦這次在台南舉辦的年會,作為成大醫院老人醫院籌備院長,深知在宅醫療對於高齡社會照顧的重要性,邀請大家一起來府城。

今年由我擔任大會長,我以「如何老人醫院,怎樣在宅醫療? 追尋醫療與照顧新典範的可能」為題,請大家共同思考醫療和照顧的新典範,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呢?發展因應超高齡社會需求有效可行可負擔的創新照護模式,要能與整個社區居家長期照護有非常緊密的連結,在宅醫療的發展也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回顧我過去從事家庭醫學教育及負責社區醫學發展的工作經驗,其實很早就在進行居家照護在宅醫療服務再溯及父執輩的行醫經驗,孩童時期就有我父親即使身為婦產科醫師也進行往診的印象因此這次年會將安排台南小旅行,「踏溯府城醫療日常」「跟著吳新榮去往診」,請成大歷史系許宏彬教授,帶大家走讀日治時期醫院,診所,及體驗當時醫師往診路線,從府城的老靈魂中探索在宅的新文化

我們成大有十大學院聚集各領域的菁英專家學者,又有全國首創唯一的老年學研究所,新進高齡醫學部的成立引領我國高齡照顧的方向讓在宅醫療的理念和精神,實務及研究,做更好的傳遞,這是我們作為教育單位的角色,未來有老人醫院之後,在宅與醫院及長照之間的轉銜照護合作,應該可以更大的發揮空間。

國家衛生研究院對在宅醫療的支持,挹注相當的資源,開始大型的世代研究(Holistic study ),特別邀請國衛院和在宅醫療學會團隊,今年的年會上發表。此外,年會名人講堂,邀請我的好友,王浩一,台南在地的作家,他的新書「向夕陽敬酒」與在宅醫療對話。

期待這次您的蒞臨體驗,相信大家會賓主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