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在宅醫療台中年會,係由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及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共同主辦,已在917日中午圓滿閉幕,結束為期一天半的年會研討會,本次報名參加人數逾500人,兩天共計近1,000人次參與。

        今年年會的主題為「在宅醫療的永續發展:智慧、科技、人文」,916日由年會大會長許碧珊部主任以「智慧醫療與居家照顧在臺灣」拉開主題序幕,石崇良署長也在年會中宣布健保署即將啟動「在宅急症照護模式」並與學會密切合作,為此模式的醫療品質與專業養成把關。

        不僅如此,今年特別邀請日本「在宅醫療之父」—岐阜總和在宅醫療診所的市橋亮一醫師與大家分享「日本的在宅醫療永續發展經驗」,和與會的產官學專家討論台灣在宅醫療的永續發展。

        這次年會研討主題與活動多元,除了八個重磅的講座,力邀醫療、中醫、小兒在宅、護理、在宅住院、照顧者、物理治療、傷口照護等專業領域重量級的主持人和講者分享交流;並特別規劃了專家的「在宅開業經驗談」,横跨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和營養師等,分享寶貴的在宅照護事業經營經驗。此外,午餐和展場更安排各界研發與參與在宅醫療的最新科技。論文競賽也有創新,在既有的「論文海報發表」項目外,今年增加「論文口頭發表」,票選出優秀的前三名佳作,並有最佳人氣獎,鼓勵會員將服務的經歷和成果分享交流。

論文海報發表得獎人:

第一名:陳麗芬、歐倍如

題目:整合跨中西院所團隊提供居家醫療個案中醫輔助治療有助症狀緩解及生活品質改善-案例系列

第二名:陳錦煌

題目:推動以健康社區為基礎的社會處方箋之推動-新港經驗

第三名:林美慧、陳采蘋、李怡萱、劉若怡

題目:某呼吸照護所居家醫療照護人員面對職場暴力之因應機制

佳 作:李淑惠、莊佩蓉、鄧喬鳳、朱為民

題目:專業口腔照護對居家病人之成效探討

佳 作:王雪珮、黄冠寧

題目:KTBC模式支援由口進食/KTBC

論文口頭發表得獎人:

第一名:蔡宏斌、曾令華、許甯傑、余尚儒

題目:新冠肺炎流行疫情後發展台灣居家即時超音波核心教材共識初探

第二名:吳政宏、王景甲、吳恩婷、楊玲玲、游沛榆、賴明璟、林美慧、呂立

題目:兒童和成人居家呼吸照護的臨床情境及結果分析探討

第三名:陳麗玉

題目:在家輸血個案之成果分析

佳 作:葉哲嫺、陳美貴、王文甫

題目:探討「AI-exercise精準訓練課程–認知運動複合式訓練」運用於社區高齡長者之成效

論文最佳人氣獎:

得獎人:李淑惠、莊佩蓉、鄧喬鳳、朱為民

題目:專業口腔照護對居家病人之成效探討

        政策專題演講則由林萬億政務委員帶領大家討論台灣在宅醫療政策走向;更邀請到淡江大學陳國華院長,從未來學的思維,引導大家對於在宅醫療的永續發展有更深遠的視角。


        謝謝來參與年會的每一位,有你們的參與和支持,年會更能致力在宅醫療的發展與提昇,相信每次都能看到您!不克前來的各位,期待下次能相見!

2024年會,請預留524-26日的時間,我們屏東見!這次席次限量,請密切注意學會官網(http://tsohhc.tw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2024屏東年會:打造有溫度的南國在地醫療

我們於大都會型的在宅盛會,繼續沿著西海岸線,映入眼簾的田園村莊島嶼之南國風貌,熱情邀請感受2024再相會,敬請期待~~2024屏東年會籌備會正式成立。

大    會    長:屏東榮民總醫院院長 吳東霖醫師

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弘哲醫師.副主任委員 楊鎮誠醫師

時            間:2024年5月25日

地            點:屏東榮民總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