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中年會主題「在宅醫療的永續發展:智慧、科技、人文」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台中榮民總醫院 家庭醫學部

        台中年會是新冠疫情後的第一次在宅醫療年度盛會,首先我要感謝大會長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許碧珊主任的全力支持,籌備主委朱為民主任費心規劃。本次年會主題聚焦在永續發展SDG,「在宅醫療的永續發展」至少包含「制度的永續」和「人才的永續」。制度及人才是在宅醫療的永續發展一體兩面,有好的制度,才能吸引人才,提供高品質和充足的服務。除了每月一次線上個案討論會,以及各種繼續教育工作坊,七月份學會已經辦理第一次「在宅醫師專業認證」,持續培育更多人才,提升服務品質而努力。全民健保推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滿五年之際,我們邀請長年專注於在宅醫療人才培養的市橋亮一醫師蒞臨指導,他將與國家主要支付單位健保署,及長期關注在宅醫療的社會福利團體對話。

        國境解封之後,國際交流活動如火如荼的展開,本會持續與世界各國接軌。三月底學會組團到西班牙,參加在宅住院世界會議(World hospital at home congress),掌握國際最新趨勢,把台灣仍缺少Hospital at home 最後一塊拼圖拼上 。不僅是急性照護,在日本常聽到的標語,如「在宅醫療就是社區營造」,在宅醫療支援地方創生,在宅醫療建構共生社會。除了健保居家相關計畫、長照2.0服務項目之外,更上位的國家高齡政策,乃至於社會安全網及兒童等弱勢族群的到宅支援,都是未來在宅醫療服務的範疇。因此,如何跳脫舊有框架,如何永續經營,年會邀請淡江大學教育學院陳國華院長,以社會學家的角度帶給我們「未來學」的視野,協助思考在宅醫療的未來。

誠摯歡迎各位參與盛會!
                                                                             社團法人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 余尚儒


活動議程

年會介紹

報名辦法

海報徵稿

敬邀聯合主辦、協辦單位、合作宣傳

招商資訊

聯絡我們